『阿爸』,一個新時代的開始   劉三講古寫於 2011年9月28日 8:47

洪榮宏弟兄的父親洪一峰老師的電影紀錄片『阿爸』將於十月二十一日在全省戲院上映。

由於洪一峰老師晚年信主以後都看劉三講古的節目,所以我受邀至工作室先看試映,分享心得。

坦白說,我對洪老師一無所知,只知道他是洪榮宏的父親,連他對台語歌以及台灣文化的貢獻都毫無概念,然而,才看一半,我就衝出去攔住即將出門的洪家老三洪榮良,告訴他我願意義務全力推動這部福音片,淚流滿面看完以後,我的決心更加堅定。

從事台語福音工作幾十年,除了『困難重重』,我實在很難找到其他形容詞,國語族群習慣的佈道材料跟形式一直不適用於台語,過去很多包場看影片的傳福音機會幾乎都跟台語族群或年長族群風馬牛不相及,你跟台語族群(尤其年長族群)傳福音第一重要就是『搏感情』,令他感動而不是說教,第二重要就是要跟他有關,不是天馬行空。

這二個元素在電影中都完整甚至強力呈現,作為紀錄片,『賽德克』毫無『誇張』,只想忠實地還原歷史,『阿爸』也一樣,不但沒有對洪老師『歌功頌德』甚至還害他『漏氣』,除了忠實地呈現他個人的軟弱甚至把身邊若干人全都拖下水,這跟撒瑪利亞婦人傳福音時說『他把我素來所行的都說出來』根本如出一轍。

電影先從台語歌歷史說起,你會驚訝地發現在洪老師信主以前,上帝已經預備他成為這個器皿,他的音樂恩賜與使命根本是『在母腹中』就命定的,在電影前半段你會看到一種完全不涉及政治的『愛台灣』,這部分會喚起四年級生甚至五字頭的歷史情感記憶,這是我們跟這片土地的關係,多數人都會有感覺。

後半段就精彩了,除了直接揭露洪老師在音樂上雖有成就卻在婚姻上栽了大筋斗以外,用非常直接的方式強烈呈現上帝介入後帶來的和好,除了全家團圓,還有小三真情流露的道歉告白,這是最真實的『外遇教材』也是最動人的『父子和好』親情教材,這二個議題精準地刺中現代人要害,所以幾場試映下來,觀眾幾乎都哭到不行,因為我們看見一個軟弱的父親心裡藏著多麼怯懦卻會爆炸的愛,三個剛強的孩子(老大洪榮宏是天王級歌星,老二洪敬堯剛獲得22屆金曲奬最佳專輯,老三洪榮良也多次得奬)在從小被高度期待下,在光環背後卻只是渴望父親溫柔擁抱穿著制服,帶著稚氣的男孩,我們渴望父愛緣自渴望天父的愛。

誠如電影最後說的,『願兒女轉向父親,父親轉向兒女』,所有被嚴格對待與管教的華人子女都在影片中被深深觸摸。

其實這部影片的製作本身就是見證,這個紀錄片不是『預謀』,只是身為人子的老三洪榮良本能地想記錄父親最後的年日,所以二年前,只要跟家族有關,他都拍下來,只是單純拍下來,沒有計畫,也因此拍到太多真實有珍貴的畫面(例如他們口中『阿姨』的道歉以及全家福),沒想到神一步步帶領,現在變成電影,難怪上帝這個導演讓影片非常出色地流露出『自然』不煽情,幾場對非基督徒的試映都深獲好評,也強化了我探討這種新形態佈道的決心。

說完電影內容,要回到主題,為何這部影片被我視為『新時代開始』?

我身邊有一群傳播人,一直想把福音用更突破的方式帶進人心,這部影片給我們很大的震撼與驚喜。

我前些日子看完挪亞方舟以後,對於神的作為與人的決心有著很深的感動,但是作為一部要公開放映的影片(而非福音寫真)卻有很強的疑慮,也就是作為電影的『可看性』在哪裡?

但是對『阿爸』我完全沒有這種顧慮,一方面是因為斥資千萬,畫面質感一流,剪接概念完整,一方面是因為這是音樂世家的紀錄片,音樂貫穿全場,流暢極了。當然,影片還是有瑕疵,畢竟不是刻意朝劇情片發展,所以整部影片會有『片段剪接』的遺憾,看起來對『劇情思維』比較吃力,但是這是絕對可以被忽略的細節,就算作為福音電影,質感與內容都是空前,片中的演唱會片段因為是直接剪輯洪老師紀念音樂會,可看性極高,也就是說,夫因產品與商業產品的製作品質正在拉近。

參與獅子王的動畫師劉大衛曾回台灣作見證,他說,吸血鬼都包裝得美極了,福音產品卻還停留在幾十年前,所以他願意離開商業,用同品質投入福音,這真令人興奮。

各種跡象都顯示,福音將有更多突破性發展,過去只是『概念』,『阿爸』卻將他實現,明年劉大衛的福音動畫電影也將上映,值得期待,教會必須預備好進入一段福音豐收期(當然啦,教會要快點調整體質啊)

當然,不能只有電影,所以我建議他們要有跟進音樂佈道會讓教會可以銜接聖誕節佈道也要出版dvd與小組討論等等更直接便於教會使用的教材。

 我看過賽德克巴萊記錄霧社事件,同樣是史實, 我卻願意用百倍的力量向你推薦一個更平凡的洪榮宏家族歷史事件。

 你一定要看。

 p.s

我緊急為北部牧者爭取了下週一(十月三日)上午十點在西門町絕色影城的免費試看場,只有一百個座位,網友若想為您牧者爭取,請務必轉寄此文給牧者,徵得他同意後用email跟我索票liumaster520512@gmail.com

 此外

為了回餽這半年來網友的支持,我今天會去爭取網友試看場,是專給我臉書網友的,一有消息就馬上在此公佈,敬請密切注意。

原文:http://www.facebook.com/home.php#!/notes/%E5%8A%89%E4%B8%89%E8%AC%9B%E5%8F%A4/%E9%98%BF%E7%88%B8%E4%B8%80%E5%80%8B%E6%96%B0%E6%99%82%E4%BB%A3%E7%9A%84%E9%96%8B%E5%A7%8B/2861406347302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爸AB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