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我和先生跑去「圓滿意」戶外劇場,欣賞洪榮宏三兄弟的電影音樂會:「阿爸」。 

「阿爸」其實是一部三兄弟紀念他們爸爸的電影,而他們的阿爸洪一峰先生-人稱「寶島歌王」,沒歌怎麼行呢?不但在影片中以不少的動人歌曲串連情節的發展,幸運的是現場還安排了音樂演奏和演唱! 

 

 我是一個生在台灣出生的外省人,不太會說台語,可是當音樂響起-我竟忍不住地跟著唱將起來!就算歌詞我不是很熟,但那些曲為什麼這麼熟悉?熟悉到好比「聽到跳舞的旋律時-『腳丫子』忍不住自動打拍子、左右搖晃…就就就跳起來了」那般,我的嘴管不住我的心-就唱起來了!

 

不只我在唱,坐我旁邊的一對中年男女也在唱!從淡水暮色》、《舊情綿綿》、到《山頂黑狗兄》和《寶島曼波》,我們越唱越大聲、High得不得了-我本來就是想來聽歌的,一如上次去聽「黃友棣紀念音樂會」,好像這些「老歌」在召換我、召喚我們那個時代的人-現場大部分都是四、五十歲以上的人;我們這些人是因為懷念而來吧? 「老歌」其實該叫「時代的歌」或「年代的歌」,讓每一個年紀階層的人,都有自己專屬的迷人的歌。

 

電影好看,有紀錄片般的寫實感人,也有劇情片般的抒情敘述方式。

 

片中主題是「愛與寬恕」,是每個家庭中都會遭遇到的主題-每個家庭都可能體會過家人「做錯事」的遭遇之苦,可是不是每個家庭都能那麼幸運地選擇「寬恕與放下」。片中三兄弟各自走過被父親遺棄般的受傷感覺,重新牽起父子情緣,接受父親另一個太太的道歉-也就接納了另一個家庭裏的弟弟妹妹們,讓原來被一道好似「柏林圍牆」給阻隔的兩「家人」,終於成為一家人,親情、感情與愛,可以像小溪中的流水-自由自在般地流動了起來、活了起來……。

 

希望你有機會可以去欣賞這部:「阿爸」,電影好看,歌更好聽,會喚起你心中的一種「時代感」。

 

原文:http://tw.myblog.yahoo.com/nicolewang314/article?mid=9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爸AB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