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事媒體工作將近20年,我總能冷眼旁觀演藝圈和政治界的偶像明星,似乎對偶像這個名詞,我早已免疫!政壇、藝界都有偶像,名之曰偶像,是高高懸著的一面旗幟,是遠遠閃著的一顆星斗,是遙遙掛著的一幅夢幻!


1996年冬天,我以一杯清酒正式拜台語廣播教父石川先生為師,我的廣播路從此岔到台語這一線,感恩石川師父當年居然肯收台語完全不輪轉的微笑妹妹為徒,我也很慶幸因為參與了潮州之聲電台的籌設和開台,而成為現今幅員廣大的微笑廣播網的首位發聲者!能是第一,就當是生命的紀念!

台語廣播與台語歌曲,有著綿密微妙的關係!台語廣播節目總要與聽眾互動,這是拉攏情感的要件,也是台語廣播節目產品銷售的利器,開放點歌是最容易的一種互動方式,而我不管到那一台主持節目,只要開放CALL IN,每天幾乎必接到江蕙與洪榮宏的點歌單,足見這兩位天王、天后在台語歌壇的份量,以及聽眾喜愛的程度,雖然我也在節目中經常訪問台語歌手,但是,江蕙與洪榮宏,對我而言還是遙不可及的巨星!若我說洪榮宏是台語歌壇永遠的師奶殺手、超級偶像,應該不會有異議的聲音吧!

緣份很奇妙,似乎有條隱形線牽引著同磁場的兩端,若不是洪榮宏擔任果陀劇場台語音樂劇「我是油彩的化身」的男主角,雖然我知道洪榮宏伉儷與石川老師兩家人在加拿大互動頻仍,我應該也沒有機會認識這位台語歌壇的超級偶像!

人的生命都總要有個重要的轉折點!

我生命的轉捩點,應該就是二十歲時,報名參加果陀劇場的表演藝術課程,還是實驗劇場階段的果陀劇場,給了我叛逆與革命的勇氣,就因果陀創團時,汪其楣教授鼓勵創始團員的一句話,好好作劇場,痛快過人生,這"痛快"二字下得好,這兩個字在當時讓我奉為圭臬,於是我開始懂得思索生命的意義,也讓我勇敢的不顧一切追尋廣播夢!

果陀劇場如今已是國內劇團翹楚,跟很多大明星合作過,製作許多叫好又叫座的音樂歌舞劇。我是油彩的化身,是果陀劇場首次製作台語音樂歌舞劇,在國內傳記式的舞台劇,似乎都會陷入政治意識形態的窠臼,我是油彩的化身,是嘉義美術巨擘陳澄波先生的故事,陳澄波先生也是二二八的受難者,如何將這樣的歷史悲劇用藝術來呈現,這齣戲要好看而且不能激起觀眾對立情感,這考驗著總舵手梁志民導演的智慧!

梁大刀不愧是梁大刀,這齣台語音樂劇,不但有華麗精緻的舞台,更運用高科技將陳澄波先生的昔日畫作呈現在舞台上,還有壯闊磅礡的長榮交響樂團為全劇伴奏,更令我驚艷的是男主角洪榮宏宛如化身油彩,澄波仙栩栩如生的躍上舞台,金曲歌王歌聲無庸置疑,我疑惑著洪榮宏這脫胎換骨的精湛演技是怎麼辦到的?梁志民導演又是如何琢磨完全沒有舞台經驗的台語天王?在高雄至德堂觀賞的同時,在我腦海不斷的浮現一個個的驚嘆號!

這些驚嘆號卻因劇情最後,澄波仙在冤獄囹圄中寫訣別信,疊影出也曾在二二八冤獄中渡過一個月的爺爺的身影,竟化成刺骨的痛楚,我哭到不能自己,為澄波仙也為親愛的爺爺!

直到阿公離開人世,我都不曾知道阿公居然也坐過二二八的黑牢!若不是阿嬷往生前的幾個月,一個回西港探望阿嬤的下午,因為阿嬤堅持要看汪笨湖的節目,我一輩子可能也不會知道二二八這個歷史悲劇竟跟爺爺有關!

那天我問阿嬤怎麼會對政治有興趣呀?我以為阿嬤只聽永遠沒結局的廖添丁和紅龜仔,阿嬤嘆了一口氣說「憨孫仔!我這多歲了,什麼人做總統,我沒在管,笨湖仔節目攏有在講二二八事件,才是我愛聽的。」

二二八事件,這幾年在台灣族群掀起巨大波瀾的的歷史創痛,應該跟我們這個七股沿海小村莊的家族沒有任何關聯。我們既不是隨蔣主席渡海來台的官兵後代,印象中我們更不可能是本島受難者的家屬,而且阿公不是軍醫退伍的嗎?怎麼阿嬤卻說那時阿公被抓到監獄裡,還險些喪命?

阿嬤說阿公被關了一個多月,聽聞隔天就要槍決,阿嬤四處拜託關說才把阿公從鬼門關救出,據傳其他獄友都罹難。原來這歷史的傷痕也深深的劃在阿公和阿嬤的心上,為何從沒聽老人家提起?難道是超過半個世紀的驚恐以致遺忘嗎?我不可思議的望著阿嬤,原來在阿嬤樂觀豁達的外表下還隱藏著這麼一個驚濤駭浪的秘密! 

近代的歷史會有未來的史學家給予公平定位,是非功過自會評斷,而阿公和阿嬤在這歷史悲劇裡竟也粉墨豋場軋一角,如今他們生命大幕都已落下,身為孫女的我,是該為兩位老人家壓著秘密堅強的跨越到另一個世紀給予尊敬的掌聲! 

果陀劇場製作的舞臺劇齣齣精采,不論是改編世界名劇或是原創劇本,幾乎都是口碑的保證,我很慶幸在年少時曾經是果陀劇團的志工,雖是劇場一根小螺絲釘,我卻快樂的扮演著!

時光的巨輪滾到曾經以為遙遠的不惑,出離廣播十年的我,今年七月再回播音台,再圓一次廣播夢,用謙卑的心製播台語節目,矢志作一個優質台語節目,台語有著老祖先的生活智慧,台語蘊含著濃郁的泥土芬芳,台語不屬於任何顏色的意識型態,台語也可以像「我是油彩的化身」那樣精緻的呈現!對果陀劇場而言,台語音樂劇應屬創作的偶然,但對男主角洪榮宏來說,台語音樂卻是生命的必然,那是根植在血液裡的遺傳基因!

「我是油彩的化身」音樂歌舞劇巡演的同時,洪榮良導演圓導演夢的第一部電影,阿爸,正要上映!

這又是另一部傳記,記錄著一代音樂宗師,寶島歌王洪一峰先生坎坷傳奇且浪漫執著的一生,這部電影除了有紀念洪一峰演唱會的精彩畫面,還有洪榮宏、洪敬堯和洪榮良三兄弟的成長足跡,榮良導演謙稱自己是這部電影的助理,真正的導演是他們一家所信仰的耶和華上帝,這部電影裡除了有寶島歌王的音樂命脈,和台語音樂的演化過程,更蘊含著洪媽媽為子女永不止息的愛!


上映前一天,台中市長胡志強邀請台中市民到圓滿劇場免費看"阿爸",我剛好到台中跟廣告客戶簽約,順便到場觀賞,我在簽名簿上寫著金聲電台和自己的名字,工作人員將我帶到媒體休息室,洪家三兄弟與洪媽媽正在接受記者聯訪,聯訪尾聲,記者要求大合照,這時我看到畫面裡除了洪媽媽與三個兒子,還有一位年紀稍長的女士,記者稱她阿姨,這位阿姨就是洪一峰老師後來的生命伴侶,我訝異著洪媽媽的包容大度,我在心中盛讚著洪媽媽的了不起!

圓滿劇場坐了滿滿的台中市民,我坐在媒體區,望著超級大螢幕,心被劇情牽動著,洪榮宏坐在船板上唱著淡水暮色,我又激動落淚,淡水暮色這首歌在果陀劇場1993年的淡水小鎮,貫穿全場,那是已故歌手張雨生參與舞台劇演出的第一次,我是那場戲的服裝管理,而那是我最喜歡的舞台劇,短短兩個半小時在舞台上,搬演著小鎮裡的成長與蛻變,繁華與隕落,生命裡的生、老、病、死的必然步伐,小人物的小故事,在幕起與幕落間扮演著,那彷彿就是人生!

因為「我是油彩的化身」,透過梁志民導演的臉書,我也成為洪榮宏大哥的臉書朋友,又因石川師父一家與洪大哥是好朋友,我才有緣與金曲歌王開始文字對話,也才有機會為金聲電台聽眾爭取到台語歌壇超級偶像的十分鐘call out專訪。

訪談完畢,洪榮宏大哥跟我說「亞青,多幫"阿爸"宣傳好嗎?我們這部電影幾乎沒有宣傳經費」我愣了幾秒,原來洪一峰老師ㄧ生的音樂執著,並沒有為洪家累積太多的財富,就因這麼一句話,再因自己身為台語廣播人,也都是府城的遊子,我下決心要盡其所能的讓更多人被”阿爸”這部電影感動,除了在南台灣跳恰恰節目中大力的放送,也拜託金聲電台大家長莊強大哥,請他破例讓”阿爸”在他的節目中無條件宣傳,而我也因此結識了導演洪榮良!

那集節目,我們輕鬆聊著,除了談"阿爸"這部電影,也談他們最偉大的母親,也聊四個兄弟姐妹的成長歷程和叛逆情事!當榮良導演說起大哥洪榮宏因父母離婚,變得性情叛逆、雖然在台語歌壇享有掌聲,卻鬱鬱寡歡、酗酒度日,戴著耳機聽著榮良導演毫不掩飾的陳述,我的心激動莫名!同為離婚之子,那生命的傷與分離的痛,應該只有我們彼此才懂!

那是離婚率還不普遍的民國七十初年,那是個父母離婚的小孩,會受到師長更多關注與疼惜的保守年代,那一年,”一支小雨傘”紅遍全台灣,我還是個國小的小朋友,雖然父母離婚,卻在阿公、阿嬤和叔叔、姑姑更多愛的灌溉下,還像無憂無慮的小天使快樂的生活著,在台南的鄉下哼著唱著"一支小雨傘",怎麼可能想到在螢光幕前光鮮亮麗的主唱人,那個在遙遠台北的大明星,洪榮宏,卻因父母離婚,而受苦煎熬著!

"阿爸"這部電影必定要感動很多人,洪一峰老師為台語歌壇留下不朽的經典歌曲,為寶島台灣增添美麗瑰寶,洪一峰老師對華語音樂人的影響甚深且遠,這部電影,除了紀錄洪一峰老師堅持一生的音樂路,亦饒富台語文化的永續與傳承的重大意義!

”阿爸”電影的主題曲,入圍了本屆的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是小天王周杰倫的創作,一樣是方文山的詞,周杰倫的曲,兩位才子一起譜寫出人子最長最遠的思親情。

早在半世紀前,台灣歌壇就有這樣的詞曲完美創作組合,寶島歌王洪一峰老師與一代作詞家葉俊麟老師,他們合作的歌曲,舊情綿綿、思慕的人、寶島漫波、淡水暮色……等等,在那個名為洪一峰時代的樂壇,曲曲叫好又叫座,甚至影響台灣流行音樂超過五十年。

"阿爸"這首歌,由洪榮宏與周杰倫,國、台語兩大天王跨界合唱。另外有個版本,是民視八點檔"父與子"的片尾曲,由洪榮宏與洪敬堯兩兄弟共同唱出對父親的思念。在今年的金馬獎舞台上,洪一峰老師次子,名音樂製作人,洪敬堯老師獨自演唱這首入圍作品,阿堯老師形單影隻站在舞台上唱阿爸,更讓人感到失父何怙的孤單!

今年金馬獎主辦單位有個巧思,每首入圍最佳原創歌曲的演唱,表演前都有引言人,而阿爸的引言人就是導演洪榮良,洪導演用阿爸熟悉的台語,講述屬於台灣歌謠的驕傲,在電視螢光幕前的我,在心裡說著"讚",在國際味(或說大陸味)濃厚的金馬獎舞台上,在台語還是被視為次文化的台灣藝文界,洪榮良導演的創舉,令我佩服,真不愧是寶島歌王之子!


寶島歌王之子必將為台語文化、台語音樂繼續耕耘,我何其有幸能與洪家兄弟結識並肩!

引用自:http://www.wretch.cc/blog/trackback.php?blog_id=yaching721&article_id=1302885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爸 油彩 歌王
    全站熱搜

    阿爸AB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